China Mechanical Engineering ›› 2021, Vol. 32 ›› Issue (19): 2390-2393.

Previous Articles     Next Articles

  

  • Online:2021-10-10 Published:2021-11-05

智能时代的人机共融体:技术驱动、以人为本——《The Humachine:Humankind,Machines,and  the Future of Enterprise》导读

王柏村1;彭晨1;易兵2;杨赓1   

  1. 1.浙江大学机械工程学院,杭州 310027
    2.中南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院,长沙 410075
  • 作者简介:王柏村,男,1990年生,研究员、博士研究生导师。研究方向为智能制造、人-信息-物理系统、人机智能协作等。E-mail:baicunw@zju.edu.cn。

摘要: 在人工智能飞速发展的今天,如何帮助工厂和企业应用人工智能提升竞争力,以及如何控制在应用人工智能时所带来的风险,成为人类必须面对且亟需解决的问题。《The Humachine:Humankind,Machines,and the Future of Enterprise》一书探讨了人工智能的局限性以及人工智能所带来的机会,研究人类和机器可以互相补充配合的领域,提出了一个面向企业层面的“1+1>2”的智能体:人机共融体(Humachine)。人机共融体基于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通过实施组织管理框架来创建,该框架通过应用卡斯帕罗夫定律,以满足博斯特罗姆集体超智能的条件来解决莫拉韦克悖论。人机共融体为构建具有可持续竞争优势、有效益、有道德的企业提供了方法和建议,同时也为学者们研究人-信息-物理系统(HCPS)、协作机器人、智能制造、智慧医疗、智能社会等提供了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