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刊动态

    【征文通知】《中国机械工程》先进水路交通装备与智能系统专辑征文(正刊)
  •   水路运输是国民经济的基础性产业,是综合运输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安全、环保、节能的水运行业需求引领下,水运装备的智能化和绿色化成为发展趋势和研究热点。2019年9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交通强国建设纲要》,明确指出加强新型载运工具研发,推进装备技术升级,推广新能源、清洁能源、智能化、环保型交通装备及成套技术装备。“十四五”规划中也提出了“碳达峰”和“碳中和”的实现目标。在国家各部委的支持下,信息、人工智能、新材料、新能源等新技术与水运主要要素不断融合,形成了绿色智能水运关键技术和装备。

          为了及时总结和展示智能水运装备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促进该领域理论创新和技术发展,《中国机械工程》特组织策划“先进水路交通装备与智能系统专辑”,本专辑特邀武汉理工大学严新平院士担任客座主编

    一、

    专辑征文范围(包括但不限于)

    1. 环境友好船舶动力系统。包括LNG、电池、氢燃料、风能、太阳能等绿色动力和排放控制技术与装备,环境友好润滑与密封技术。

    2. 智能机舱技术及系统。包括船舶机舱设备状态监测、健康评估、辅助决策与视情维护等技术装备。

    3. 船舶能效提升技术及系统。包括船舶能耗监测、评估和优化等技术装备。

    4. 绿色智慧港口装备。包括港口清洁能源,货物智能监测、装卸、运输和管理等技术装备。

    5. 智能航行系统。包括船舶航行状态感知、决策、操控、通信、导航等辅助和自主航行技术系统。

    6. 智能安防与应急救援设备。包括船舶新能源、系统和通信的智能安防,事故探测、协同指挥、人员能力提升及救援等应急技术与装备。

    二、

    专辑编辑委员会

    严新平 院士 武汉理工大学教授,《中国机械工程》编委会委员
    陈雪峰 教授 西安交通大学,《中国机械工程》编委会委员
    吴崇建 研究员

    中国船舶集团有限公司第七〇一研究所,《中国机械工程》编委会委员

       教授 海军工程大学
       研究员 中国船舶集团有限公司第七〇四研究所
    李明勇 研究员 中国船舶集团有限公司第七一二研究所
    宋恩哲 研究员 哈尔滨工程大学
    孟祥慧 教授 上海交通大学
    向先波 教授 华中科技大学
       教授 上海海事大学
    张洪朋 教授 大连海事大学
    陈亚杰 研究员 中国船舶集团有限公司第七一一研究所
    尹晓青 高级工程师 潍柴动力股份有限公司
    王志芳 高级工程师 中国船级社武汉规范研究所
    白秀琴 教授 武汉理工大学
    欧阳武 教授 武汉理工大学
       教授 武汉理工大学

    三、

    投稿要求

    1. 论文内容。论文内容应符合上述征文范围;作者确认该论文未在国内外正式出版物或会议上发表过,并保证投稿论文的合法性(无一稿多投、抄袭、剽窃、侵权等学术不端行为)。

    2. 论文格式。论文请采用Word排版,具体格式要求可参见本刊官网(www.cmemo.org.cn)下载中心的稿件模板。 

    3. 投稿方式。投专辑的论文请通过本刊官网的“在线稿件系统依步骤投稿(非本刊作者请先注册)。

    特别提示投稿时请先下载版权协议填写签名后扫描上传系统,投稿过程中在选择拟投栏目时请选择先进水路交通装备与智能系统专辑

    四、

    重要时间节点

    1. 初稿截止:2021年9月30日

    2. 计划出版时间:2022年2月

    五、

    投稿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白秀琴(xqbai@whut.edu.cn)

    陈 勇(027-59750776,15623900807,cy@cmemo.org.cn)

  • 发布日期: 2021-06-18  浏览: 25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