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刊动态

    2021年材料数字化智能化成形前沿论坛成功召开

  • 2021年521日上午,由中国机械工程杂志社和华中科技大学材料成形与模具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主办、湖北省机械工程学会塑性工程专业委员会协办的2021年材料数字化智能化成形前沿论坛成功召开。此次论坛是中国机械工程学会会员日活动暨《中国机械工程》机械人学堂首期活动,也是2021年全国科技活动周活动之一。会议采用腾讯会议+网络直播的方式举行,3100余人(知领直播平台3000余人+腾讯会议室100余人)在线参加了此次论坛。点击回看


    知领直播和腾讯会议合影
            论坛开幕式由《中国机械工程》主编董仕节教授主持,中国机械工程学会陈超志副秘书长代表学会致开幕词。他在致辞中简略回顾了会员日设定的过程和初衷,并说明今年会员日学会及分支机构将围绕“庆建党百年,展机械担当”主题开展一系列服务会员、服务机械学科和行业的活动;他希望《中国机械工程》创设的机械人学堂能围绕机械工程学科主线,通过举办形式多样的学术交流和知识服务活动,贡献于机械工程学科的创新发展和本领域科技工作者的专业素养提升。在致辞最后他指出,本次论坛聚焦材料数字化智能化成形主题展开学术交流,希望大家在学术成果分享、不同观点呈现、思想碰撞激发中获得新思路,进而开拓理论和实践研究的新路径。


    《中国机械工程》主编董仕节教授

    中国机械工程学会陈超志副秘书长


            论坛的学术报告环节由华中科技大学材料成形与模具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张云教授主持。

    华中科技大学材料成形与模具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张云教授

    第一个报告由华中科技大学材料成形与模具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周华民教授带来,题目是《塑料注射成形智能技术及应用》。塑料广泛应用于汽车、航空航天、电子电器等国计民生的各个领域,塑料加工业占全球能源消耗的4%,因此,研发高质、高效、节能的先进塑料注射成形工艺及装备意义显著。工艺智能化并与装备深度融合是实现先进塑料注射成形的有效途径,是实现塑料产品精密、复杂、高性能化,加工过程节能、高效化的重要手段,周教授在报告中详细介绍了塑料注射成形智能化技术相关的研究进展,及其在行业的典型应用。

    华中科技大学材料成形与模具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周华民教授作报告

      第二个报告由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李淑慧教授带来,她的报告题目是《车身用高强铝合金超低温增塑机理与高效超低温成形工艺》。针对阻碍高强铝合金应用于车身薄壁构件的瓶颈难题,李教授所在团队通过深入研究高强铝合金在不同热处理状态下的增塑规律及微观机理,创新性提出高强铝合金高效超低温成形新思路。她在报告中深入阐述了车身用高强铝合金超低温成形技术方面的研究进展,包括超低温成形性能、超低温增塑机理以及高效超低温成形工艺等多个方面。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李淑慧教授作报告

    第三位报告专家是西北工业大学凝固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的李恒教授,他的报告题目是《塑性成形本构建模与失稳缺陷预测:从物理驱动到数据驱动》。精确塑性成形制造依赖于失稳缺陷的准确预测和有效控制,而复杂加载塑性成形过程往往涉及诸多外部和内部宏微观失稳缺陷,对上述缺陷进行准确的预测一直以来是成形领域和力学领域的前沿热点和挑战问题。李恒教授围绕各向异性/拉压非对称性本构、失稳起皱、损伤断裂、卸载回弹和织构演变等方面,介绍了塑性成形主要失稳缺陷的理论预测建模进展以及数据驱动预测方法的有效性。

    西北工业大学凝固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李恒教授作报告

            第四位报告专家是太原理工大学先进金属复合材料成形技术与装备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的王涛教授,他的报告题目是《带钢热连轧生产线智能化设计与工艺优化》。面向客户定制化、个性化产品不断增长的需求,装备设计亟需从经验化、类比化向智能化、柔性化设计转型,以快速精准地响应市场需求。王涛教授分享了他所在团队在这一领域的研究成果:基于机理模型与数据算法,开发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板带热轧生产线全流程智能化设计软件系统,实现了板带热轧生产线总体布局、设备配置智能化设计和工艺参数精准制定。

    太原理工大学先进金属复合材料成形技术与装备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王涛教授作报告

            第五个报告《高性能铝合金构件轻量化成形关键技术研究进展》由武汉理工大学汽车轻量化技术中心的胡志力教授带来。轻量化是航空、航天、汽车等运载装备实现更高、更快、更远的重要保障,高强钢、铝合金等难变形轻质材料和大型薄壁、三维曲面等难成形复杂结构的迫切应用需求对先进成形制造技术提出了新的挑战。胡教授的报告针对目前铝合金轻量化构件成形技术难题,介绍了团队在高性能铝合金构件轻量化成形关键技术领域研究进展和成果,重点介绍了铝合金预强化高效热成形技术的原理、工艺和应用研究进展。

    武汉理工大学汽车轻量化技术中心胡志力教授作报告

    最后一位报告专家是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徐勇研究员,他的报告题目是《管材先进柔性成形技术的开发与应用》。针对当前航空航天、核电以及汽车等国家重大科技工程制造领域中迫切需求的具有轴线空间化、弯曲连续化、截面异形化等复杂结构特征的整体管类零件,徐勇研究员所在团队开展了管材新型柔性成形基础理论和关键技术的研究。他在报告中从材料特性、成形机理、工艺优化、装备研制、工程应用等多个方面综合介绍了团队近年来围绕管材先进柔性成形技术所取得的阶段性研究成果。

    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徐勇研究员作报告

    论坛最后由周华民教授作总结发言。周教授在总结中感谢了各方的支持,肯定了本次学术交流的积极意义,并倡议材料成形领域的科研工作者协同努力,一起推动材料数字化智能化成形技术的进步,助力材料成形制造事业的更好发展。

  • 发布日期: 2021-05-24  浏览: 47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