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刊动态

    《中国机械工程》极端环境表面工程专辑(正刊)征文通知
  • “三深一极”(深空、深海、深地、极地)极端环境下,资源的开发和利用与国家安全、战略性资源保障等重大问题密切相关,是世界政治、经济、军事竞争的制高点。我国在航空航天、海洋开发、核能、高端制造等重点科技领域加速发展,对高可靠性和高安全性的各种保障材料和表面工程技术的需求极为迫切。然而,我国极端环境使役材料和表面工程相关的基础研究薄弱、创新能力不足,关键高端材料主要依赖进口、材料使役性能基础数据匮乏、核心技术受制于人,严重影响重大工程装备和关键零部件的自主保障能力。开展极端环境使役新材料及其表面工程技术的研究,对于加快极端环境使役新材料体系的研发和保障极端环境下装备自主可控,推动我国在深空、深海、深地和极地的战略布局具有重大意义。

    为贯彻落实我国海洋强国、深空探测、核能开发等重大战略及“一带一路”倡议,促进表面工程和新材料在极端环境工程与装备领域的成果应用,推动极端环境表面工程新材料体系的建立,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王立平研究员和《中国机械工程》编辑部于近期共同策划出版极端环境表面工程专辑。

    一、专辑征文范围

    1.“三深一极”(深空、深海、深地、极地)极端环境使役装备,包括运载装备、能源装备、矿产开发装备、极地装备、安全保障装备等,与表面工程相关的新产品、新技术和最新进展。

    2. 极端环境表面工程,包括航天润滑、航空高温防护、核电辐照防护、海洋重防腐、深海耐压防护、极地低温防护、耐磨蚀、防滑、防火阻燃等特种功能表面工程与新材料方面的基础与应用研究。

    3. 来自工业界的极端环境使役装备和新材料最新技术成果及其应用案例。

    4. 极端环境表面工程理论计算与可靠性研究。

    二、投稿要求

    1)论文内容。论文内容应符合上述征文范围;作者确认该论文未在国内外正式出版物或会议上发表过,并保证投稿论文的合法性(无一稿多投、抄袭、剽窃、侵权等学术不端行为)

    2)论文格式。论文请采用Word排版,具体格式要求可参见本刊官网(www.cmemo.org.cn)下载中心的稿件模板。

    (3)投稿方式。专辑论文请通过本刊官网的在线稿件系统” (http://61.183.11.244/journalx/authorLogOn.action)依步骤投稿(非本刊作者请先注册)。特别提示:投稿时请先下载版权协议填写签名后扫描上传系统,投稿过程中在选择拟投栏目时请选择极端环境表面工程专辑

    4)稿件评审。稿件评审由专辑编辑委员会组织或决定采取会议集中评审的方式实施稿件评审工作,编辑部协助工作。

    三、专辑编辑委员会组成

    薛群基  院士     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

    侯保荣  院士     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

    宫声凯  院士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教授          中南大学

    雷明凯  教授     大连理工大学

    王齐华  研究员    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

    朱旻昊  教授     西南交通大学

    王海斗 教授     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装甲兵学院

      教授     吉林大学

    张显程  教授     华东理工大学

    张晨辉 教授     清华大学

    陈星秋  研究员    中国科学院金属所

    付前刚  教授      西北工业大学

    杨冠军  教授     西安交通大学

    袁成清  教授       武汉理工大学

    庞晓露  教授       北京科技大学

    黄陆军  教授       哈尔滨工业大学

    常可可 研究员    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

    蒲吉斌 研究员    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

    王立平 研究员    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

    四、重要时间节点

    1. 截稿日期:2021930

    2. 计划出版时间:20222

    五、投稿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通信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南李路28号湖北工业大学772号信箱(430068

    联系人:

    常可可  Tel0574-8668659318658201120  E-mail: changkeke@nimte.ac.cn

    王艳丽  Tel027-5975077515623900635  E-mail: wyl@cmemo.org.cn

    中国机械工程杂志社

    2021-05-10

  • 发布日期: 2021-05-10  浏览: 19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