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刊动态

    期刊简介
  •        《中国机械工程》的前身是创刊于1979年的《湖北机械》,1983年更名为《机械工程》。经原国家科委批准,1990年主办单位变更为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同时成为中国机械工程学会会刊,其主管单位为中国科学技术协会。1992年更名为《中国机械工程》,1998年由双月刊改为月刊,2002年改为半月刊。经过30余年的努力,本刊从一份地方性期刊成长为优秀的全国性期刊,直至发展为名牌期刊(中国期刊方阵中的高学术水平、高知名度的“双高期刊”、国家期刊奖期刊、中文核心期刊、中国百种杰出学术期刊、湖北十大名刊、湖北十大名刊成就奖期刊、全国百强科技期刊)。

      《中国机械工程》以反映中国机械工程领域的重大学术进展、报道中国机械工程学会系统的最新学术信息、传播重大机械科技成果、不断跟踪世界机械工程最新动向、注重完善机械科技人员的知识结构为主要内容;以探寻学科发展趋势、促进学术成果交流、提高科技人员素质、推动企业科技进步为宗旨;以“机械基础工程”、“智能制造”、“可持续制造”、“先进材料加工工程”、“服务型制造”、“微纳机械”、“增材制造”等为主要栏目;以深内涵、广视野、强应变、高品味、厚基础为办刊特色。

      《中国机械工程》杂志编委会(第五届)共有机械工程领域的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124位,其中,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共22位。正是在这一权威性极高的编委会主持下,《中国机械工程》杂志得以反映中国最新的高水平机械科技成就,指引中国机械工程科学技术的发展方向。

      《中国机械工程》杂志不仅得到学术界的认同,而且受到工业界的信任。由东风汽车公司等大中型机械工业企业和清华大学等国内著名院校组成本社第四届董事会。董事单位不仅给杂志的出版提供了重要的支持,而且与杂志社进行着富有成效的合作。

      《中国机械工程》自创刊以来,坚持自己的办刊方针特色,圆满完成了报道计划,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为行业科技创新和发展做出了贡献,在业内形成重大影响,深受读者欢迎。行业主管部门的审读专家认为,《中国机械工程》的政治质量、学术质量(从影响因子、被引频次、基金产文率、新技术首发率、传统技术现代化等考查)、编辑质量(从编校质量、标准规范、信息密度等考查)、印刷出版质量(从准期率、印刷质量、是否违规等考查)均为优,得到了行业主管部门的高度评价。国外著名检索系统如EI Compendex、 Scopus、AJ、Inspec/SA、CA 、CSA、JST 等和国内主要检索系统均收录本刊。经过杂志社全体同仁的不懈努力,《中国机械工程》在业内及读者中产生了良好的影响,先后获得多项奖励。  
      
      《中国机械工程》每月10日、25日出版发行,全年24期,成品为A4幅面,装帧质量优良,由中国邮政集团湖北省分公司、中国国际图书贸易集团有限公司向国内外发行,在国内外学术界产生了极为广泛的影响。
  • 发布日期: 2021-10-07  浏览: 24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