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刊动态

    2020绿色制造发展论坛暨绿色制造青年论坛在杭州成功召开
  • 1114日,由中国机械工程学会主办,环境保护与绿色制造技术分会、中国机械工程杂志社、重庆大学承办的“2020年绿色制造发展论坛暨绿色制造青年论坛”在浙江杭州顺利召开。会议得到浙江大学、合肥工业大学、浙江工业大学、浙江宜可欧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北京中科博联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的大力支持。工业和信息化部国际经济技术合作中心和北京市环境科学研究院的领导专家分别对我国绿色制造政策和生态环境法规标准体系进行了解读;国内外绿色制造领域的十余位专家受邀作了精彩报告。本次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的形式,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历届获得中国机械工程学会“绿色制造科学技术进步奖”的单位代表和绿色制造领域的研究人员等近300人参加了线下会议,近7000人线上参会。

     

    会议现场

     

    与会领导及报告嘉宾合影

        开幕式上,浙江工业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党委书记潘柏松教授和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副秘书长陈超志分别致辞。潘柏松书记代表会议支持单位,对本次论坛顺利召开表示祝贺,对莅临论坛的各位领导及参会代表表示欢迎;陈超志副秘书长代表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对各位领导、专家、学者的到来表示欢迎,介绍了中国机械工程学会组织编撰《绿色制造系列丛书》情况,并代表学会表达了对绿色制造技术研究和应用的重视。

    浙江工业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党委书记潘柏松致辞

    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副秘书长陈超志致辞

    专家报告环节分别由中国机械工程学会环境保护与绿色制造技术分会总干事黄刚、重庆大学曹华军教授、合肥工业大学副校长刘志峰教授、重庆大学李聪波教授和《中国机械工程》主编董仕节教授主持。



    报告一  工业和信息化部国际经济技术合作中心白旻副研究员《工业绿色发展政策解读》

    白旻副研究员从工业绿色发展政策概述、绿色制造体系建设及绿色制造系统集成、绿色制造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项目等三个方面对工信部绿色制造体系进行了全面深入的解读。

     

    白旻副研究员作报告

    报告二  北京市环境科学研究院石爱军副院长《生态环境法规标准体系概况》

    石爱军副院长从我国生态环境法律体系更加健全、生态环境法律体系更加完善、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改革更加深刻三个方面进行了详细介绍。通过具体详实的案例使与会代表对生态环境法律体系和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有了深入的了解。

    石爱军副院长作报告

    报告三  美国凯斯西储大学原应春教授《Green ManufacturingSystemsProspects and Future

    美国凯斯西储大学的原应春教授以视频会议的形式作“Green ManufacturingSystemsProspects and Future”报告,详细地介绍了绿色制造的研究方法和工业应用前景,并给出了绿色制造的未来发展方向。

    原应春教授作报告

    报告四  合肥工业大学副校长刘志峰教授《绿色制造发展及应用》

    刘志峰教授在分析国家战略、政策法规等层面实施绿色制造必要性的基础上,介绍了国家在绿色制造方面取得的重要进展,探讨了绿色制造理论研究、方法工具及技术应用等方面的发展现状,并结合绿色制造的具体实施案例进行分析,最后结合产品生命周期的各阶段的特点对绿色制造的发展趋势进行预测。

    刘志峰教授作报告

    报告五  山东大学李剑峰教授《机电产品全生命周期绿色设计使能技术、工具及集成服务平台研发》

    李剑峰教授对企业级绿色设计应用、平台共性理论与技术现状、重点突破难点进行概括与提炼,针对平台建设的理论、技术、方法、工具,从集成视角出发,对绿色设计数据收集、知识推送、模型统一、流程管控等方面进行系统论述与剖析,通过网络化、智能化、集成化部署,形成全生命周期绿色设计服务平台,最后,对集成平台的发展进行展望。

    李剑峰教授作报告

    报告六  北京科技大学向东教授《绿色制造的几点思考》

    向东教授在总结前期研究成果的基础上,针对资源、能源、环境保护以及生命周期评价等绿色制造领域研究者关注的目标和方法,从产品、组织和生产模式等方面提出几点思考。

    向东教授作报告



    报告七 英国布莱顿大学王彦教授《Remanufacturing status of the art and the trend in the UK

    英国布莱顿大学王彦教授以视频会议形式作“Remanufacturing status of the art and the trend in the UK”报告,讨论了目前英国再制造所面临的挑战、研究现状和标准体系,并对未来再制造发展趋势做了展望。

    王彦教授作报告

    报告八  北京中科博联科技集团有限公司黄超文高工《绿色制造在有机固废处理装备的应用》

    报告详细介绍了北京中科博联技术团队研发成功的有机固废处理机器人及绿色处理系统,对困扰有机固废行业多年的技术难题提出了较为完善的解决方案。

    黄超文高工作报告

    报告九  青岛理工大学李长河教授《纳米增强生物润滑剂微量润滑可持续制造的应用与展望》

    报告对MQL中纳米增强型生物润滑油(NEBL)研究的最新进展进行了综述,并深入回答了其中的关键科学问题,针对目前NEBL的性能局限性,从NEBL制备和射流方法方面提出了今后的发展方向。

    李长河教授作报告

    报告十  中机寰宇认证检验有限公司孙海鹏研究员《全力打造绿色供应链,力促绿色生产生活方式广泛形成》

    报告深入分析解读了我国绿色供应链政策和当前经济形势,同时提出企业实施绿色供应链管理的要点和下一步工作方向。

    孙海鹏研究员作报告

    报告十一   华中科技大学张超勇教授《激光加工能耗建模与优化》

    报告介绍了团队开展的激光加工能耗建模与优化研究工作。首先,搭建了激光加工系统能效监控平台;其次,开展激光焊接能耗、焊接质量、焊缝深度和宽度之间关系研究;然后,基于集成的代理模型,提出一种基于交叉验证下的邻域误差的最佳权重自适集成模型(EM-OANC),预测焊接比能耗(SEC)、焊件拉伸强度(TS)、焊缝截面宽度(BW)和深度(DP),采用最优拉丁超立方法设计实验,并开展实验研究;最后,研究了LBW的工艺参数、焊缝几何形状、焊缝质量和焊接比能耗(SEC)的关系。

    张超勇教授作报告

    报告十二  浙江宜可欧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设计研究院田汪洋副院长《油田固废热解处置技术及产物高质资源化应用》

    报告详细介绍了浙江宜可欧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生产并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油田固废热解处置技术及产物高质资源化应用”技术成套装备,在油田钻井、勘探、提炼、运输等各个环节产生的固体废弃物处理过程实现减量化、无害化、高质化利用,实现了循环经济,大幅降低了油田固废处理行业的吨处理能耗水平和处理成本,解决了国内油田固废处理老大难的问题;实现了国内油田固废处置装备的自主化,打破了长期国外进口依赖。该技术装备获得了2020年中国绿色制造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和浙江省装备制造业重点领域首台(套)产品,该设备具有绿色化、自动化、撬装化等特点,已在中石化、中石油等国内十多个大型公司进行了产业化应用。

    田汪洋副院长作报告

    报告十三  武汉科技大学江志刚教授《机电产品再制造生产系统规划理论与技术》

    报告以量大面广的机电产品为对象,系统性地概述机电产品再制造设计、再制造回收、再制造工艺制定、再制造车间运行、再制造产品质量测试各环节存在的典型规划问题,探讨组织、规范机电产品再制造生产系统多环节优化运作的理论与技术体系,以期最大限度地发挥再制造先进技术装备与循环效益优势,保障稳定、高效、经济、低碳的再制造生产运行。

    江志刚教授作报告

    报告十四  苏州大学邓业林副教授《基于容量增量法的退役动力电池梯次利用快速筛选方法》

    报告针对大规模退役锂离子电池,使用少数充电数据(电池容量增量曲线)的容量快速、准确筛选策略,通过对容量增量曲线(IC曲线)的形态分析,实现对退役电池当前老化机理的分析;通过IC曲线的特征提取,构建准确预测其剩余容量和剩余寿命的计算模型。

    邓业林副教授作报告

    报告十五  重庆邮电大学李洪丞副教授《工厂绿色增效技术与精益管控云平台》

    报告通过融合绿色制造、物联网、工业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对工厂绿色增效过程建模及评价、多源异构设备绿色增效数据采集、大数据驱动绿色增效挖掘分析与优化等关键技术进行介绍,并在此基础提出工厂绿色增效的能源、资源与环境排放效率精益管控云服务平台,最后对绿色增效技术及云服务平台的企业应用情况进行分析。

    李洪丞副教授作报告

    学术沙龙

    晚上的学术沙龙由曹华军教授主持。与会代表围绕“十四五”绿色制造基础前沿与科技发展主题,针对绿色制造学科领域和行业发展中的关键点、难点和痛点,绿色制造突破性前沿技术预测,展开了讨论。

    曹华军教授主持

    学术沙龙

    本次会议为政府、企业和学界搭建了绿色制造技术交流平台,共同探讨新形势下我国制造业绿色发展的解决之道,促进绿色制造技术领域青年学者的学术交流以及绿色制造技术在制造业的全面广泛应用。会议报告得到全体与会代表及网络听众的广泛关注,会议取得圆满成功。

  • 发布日期: 2020-11-23  浏览: 1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