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寄语

中国机械工程学会(简称“学会”)创会于1936年,84年坚持不懈,几代学会人开拓创新,学会得以不断发展壮大,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伴随着中国制造业的快速稳健发展,学会已成长为国内外具有高影响力的学术团体。学术期刊是学术交流的重要媒介,好的学会应该有好的期刊,一直以来学会都非常重视学术出版工作,将为会员和本领域科技工作者做好知识服务作为创建一流学会的一项重要工作。

刚刚踏进21世纪第三个十年之际,我们迎来了学会会刊《中国机械工程》(简称“会刊”)创刊30周年的喜庆时刻。30年征途不平坦,在学会各级机构、会刊编委会、学会会员、广大作者/读者/编者的共同努力下,会刊取得了一定的成就(如中国期刊方阵“双高”期刊、三届国家期刊奖、三届全国百强科技期刊等),为机械工程学科和行业的发展作出了不凡的贡献。三十而立,面向未来,这又是一个新的起点。在此,对会刊提几点希望:

(1)当前,科技创新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建设制造强国任重道远,科技期刊是科技创新链中不可或缺的重要一环。《中国机械工程》作为学会会刊,在中国制造崛起的征程上,承载着特殊的使命,定当不负时代,引领学科发展和行业进步。

(2)我国在科研前沿的活跃程度已居于世界第二,但研究活跃并不等同于创新成果质量领先,原始、颠覆性、引领性的创新在中国仍然十分欠缺。会刊既应关注学科前沿,也应关注工业基础(包括关键核心零部件和元器件、基础材料、基础使能技术和工具等);既应重理论创新,亦应重工程实践;既应瞄准重大工程,也要着眼重要科学问题。多挖掘、多刊发高水平的原创成果,提高创新引领力。

(3)技术融合是发展趋势,希望会刊能应时代发展之需,为机械领域,同时需要超越专业、学科和行业的边界,面向更广大的机械及相关工程领域的创新者提供更优质高效的知识服务。

最后,感谢广大作者和读者长期以来对会刊的支持。希望会刊在你们持续的关心和支持下,成为中国更有影响力的期刊。

祝愿学会和会刊有更美好的未来!

中国机械工程学会理事长

中国工程院院士 李培根

华中科技大学教授

欣闻中国机械工程学会会刊《中国机械工程》迎来了她创刊30周年的喜庆时刻,在此表示热烈祝贺!在会刊三十年的成长道路上,历过辉煌,经过磨砺,是学会和机械工程领域科技工作者的全力扶持,才引领会刊赢得今日之局面。三十年来,会刊对我国机械工程学科和行业的发展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其贡献有目共睹。

做学问,要夯实基础、重视实践,要有自由创新和深入探索的精神。把量化指标(如SCI发文数)作为衡量科研工作和评价人才最主要的考核标准,这种风气目前在学术界仍然十分盛行,这种片面评价是一种误导,是对“世界一流”缺乏正确认识。一个国家或一所大学科技水平的高低,主要是看其创新能力,看有多少重大科学或技术成果。我们从事科研工作的同志要克服学术界不良倾向的影响,既要追求学术上的不断进步,又不可急功近利,要把科研成果的质量放在首位。希望会刊编辑部的同志们要广泛团结机械领域内的专家学者,倡导真正的科学精神和严谨学风,坚持办刊宗旨,重视成果价值,多刊登有原始创新的文章,不断提高学术质量,把《中国机械工程》办成读者喜爱和满意的一流科技期刊。

中国科学院院士

清华大学教授

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原副理事长

《中国机械工程》第一届编委会主任 潘际銮

学会会刊《中国机械工程》创刊30年了。30年砥砺奋进,会刊成长为内容权威、特色鲜明,深受读者喜爱的科技期刊,可喜可贺!30卷会刊,是几代会刊人接力绘就的科技长卷,她较为系统完整地记载了30年来我国机械工程学科的厚重成就,也见证了中国制造稳步发展的不凡历程,是学会作为学术团体对我国机械工程事业的奉献。

希望未来会刊立足于机械工程全局, 把握学科的发展脉络,推进学科间的交叉融合,构建更具影响力的高水平学术平台,进一步提升知识服务能力,为我国机械工程学术界和工业界的共同发展, 继续发挥学术期刊不可或缺的作用。

中国机械工程学会监事长、教授级高工 宋天虎

科技期刊是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基础支撑,国家科技实力的不断增强,对科技期刊提出了时代新要求。希望会刊在创刊30年之际,在总结过往的基础上,更好地规划未来:在引领学科发展、推动行业创新的征程上大胆探索,勇于实践,助推中国制造业的转型升级;在编辑、出版、传播、服务全产业链上,瞄准读者创新需求,补齐短板,融合发展!

祝愿《中国机械工程》不断进步!

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常务副理事长、研究员级高工 张彦敏

制造强国建设需要一流的工程学会,一流学会的建设离不开高水平期刊(期刊集群)的支撑。在今后的发展中,会刊应聚焦读者价值,凝聚行业力量,广结学缘,开放办刊,进一步提升期刊质量和在本领域的影响力,更好地服务于广大会员和机械行业的读者们。会刊是学会的重要窗口,希望学会的全体会员和各级组织大力支持我们的会刊。在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建设世界一流学会的道路上,期待有会刊更大的贡献!

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研究员级高工 陆大明

1983年《机械工程》创刊伊始便在中国机械工程学会指导下办刊,以推动我国机械工程综合研究为己任,经过七年的实践,于1990年成为中国机械工程学会会刊,这符合当时学会理事会加强机械工程综合发展研究的要求。会刊的任务是:引领机械工程综合发展研究,推进机械学科与相关专业、学科的交叉融合发展;报道学科最新研究发展动向和高水平创新成果;利用会刊平台向会员和广大科技人员传递学会的重大学术活动和学术进展。30年探索实践,会刊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希望今后勿忘初心,有更大发展。

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原副秘书长、研究员级高工 潘鑫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