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之语

服务型制造是一种涵盖产品全生命周期并以制造服务为驱动力的广义先进制造模式,也是产生制造新业态的一种核心理念。其中,制造服务既包括传统的生产性维护与MRO、生产外包,也涉及诸如众筹、众包、产品服务系统、社群机制下的竞争与分享生产等新机制。在服务型制造的广义范畴下,云制造、社群化制造等均是其体现形式。同时,在互联网驱动的商务社交情景下,企业生产组织形态的演化也使得制造服务呈现出更多的新特点。

当前,在“中国制造2025”战略背景下,中国制造正面临转型升级的关键时刻,而服务型制造的理论积累和工业应用潜力恰为创建制造新业态、可持续发展的企业生态圈提供了一种新的机遇。据此,我们依托《中国机械工程》杂志编辑了题为“服务型制造”的专辑,以期报告国内外学者和工业实践者在服务型制造的理论和工业案例研究方面的进展。专辑收录论文的作者分别来自机械工程、工业工程、自动化、计算机、管理等学科,体现了多学科交叉的特征。其中,所入选的论文涵盖了领域综述、产品服务系统、制造服务、云制造、服务型制造规划与实施等多个主题。

在领域综述方面,3篇论文分别从服务型制造、制造服务融合及产品服务系统、制造服务管理中新一代IT技术应用的研究现状与展望出发,初步归纳了当前服务型制造的研究与应用成果,并对未来的发展趋势进行了预测;在制造服务方面,4篇论文依次从基于制造物联的智能服务模块化设计、3D打印服务效能评估、知识服务、信息共享对服务的影响等方面进行了阐述;在产品服务系统技术研究方面,系统设计方案的优选、再制造产品服务系统的生命周期评估、面向大规模定制的产品服务系统模块化设计、产品与服务交互的工程特性分析、内容与交互双维度下的产品信息处理等问题被作为关键点在5篇论文中进行了探究;在云制造技术研究方面,3篇论文涉及多任务调度、云环境下机床装备资源优选、云制造理念拓展等方面的内容;在企业服务型制造规划和实施方面,相关论文则分别解析了采用服务蓝图的系统流程改善、“互联网+”驱动的变革机制、装备制造业服务化的ICT作用及案例、工业实践总结等方面的问题。

因专辑篇幅所限,专辑收录的部分论文将以“服务型制造专辑(续)”栏目发表在2018年第20期中。

最后,编者希望本专辑能为学术与工业界同仁研究、规划、实施与应用服务型制造模式、系统及其关键使能技术提供一些初步的学术与工业实践线索。

客座主编:

江平宇 教授(西安交通大学)

唐任仲 教授(浙江大学)

陈庆新 教授(广东工业大学)

陶 飞 教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