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期目录

    2020年 第31卷 第02期    刊出日期:2020-01-25
    版权页和目次
    2020, 31(02):  0. 
    摘要 ( )   HTML   PDF (344KB) ( )   PDF(mobile) (203KB) ( 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学科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驱动的装备生产过程技术管理创新方法研究
    江平宇, 李普林, 苏婷
    2020, 31(02):  127-134. 
    摘要 ( )   HTML   PDF (14378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围绕新一代信息技术驱动的装备生产过程技术管理过程,通过表征生产过程中数据、信息、知识及其关联,在装备生产的车间层、企业层以及跨企业层建立新一代信息技术驱动的生产数据、信息与知识的时变空间,阐述新技术在时变空间下的耦合作用机制;研究生产技术进化预测、生产技术进化实施路线、新生产技术升级实施流程与新生产技术项目实施运维等核心内容,形成面向新一代信息技术驱动的装备生产过程技术管理创新方法,助力装备生产企业提质、增效、降本。
    [学科发展]绿色制造研究现状及未来发展策略
    曹华军, 李洪丞, 曾丹, 葛威威
    2020, 31(02):  135-144. 
    摘要 ( )   HTML   PDF (5568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绿色制造是绿色科技创新与制造业转型发展深度融合而形成的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正成为全球新一轮工业革命和科技竞争的重要新兴领域。在分析绿色制造广义内涵的基础上,从绿色制造创新模式、产品绿色评价、绿色设计、绿色制造工艺以及资源化与再制造等几个方面详细阐述了绿色制造包含的主要内容,并围绕国内外绿色制造发展战略、绿色制造创新机构、绿色制造标准体系及规范以及绿色制造企业实践等几个方面分析了绿色制造发展现状,最后给出了我国绿色制造未来发展建议策略。
    [学科发展]润滑研究进展
    谭新峰, 雒建斌
    2020, 31(02):  145-174,189. 
    摘要 ( )   HTML   PDF (48154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过去20余年,薄膜润滑、纳米润滑、极端工况摩擦与润滑、生物润滑、绿色润滑、微量润滑等取得了重要进展。最近10余年,超滑、仿生润滑、智能润滑与监测,以及摩擦学测试技术和模拟仿真技术等研究飞速发展。微观研究已经成为润滑研究的主要手段,面向风力发电机、高铁、深空探测、深海探测、大飞机、超高速飞行器、新能源汽车等领域的润滑与密封和绿色近零排放润滑研究已经成为工业界关注的焦点。超滑作为润滑领域的新型颠覆性技术,逐步显示出其在工业生产和人类日常生活中的应用优势与勃勃发展生机。生物润滑包括人类器官中的摩擦与润滑和仿生学研究,在人类健康生活方面展示出重要作用。极端环境(高温、超低温、真空、高压等)摩擦与润滑,在卫星、火箭、舰艇、核电站及其他国防设施上用途广泛。而智能润滑等新兴领域发展,也将智能化应用到润滑领域,为设备的智能运行和制造提供了新的思路。在此,对润滑领域几个重要发展方向,如超滑、薄膜润滑、纳米润滑、极端工况摩擦与润滑、智能润滑、生物仿生学、绿色摩擦与润滑,以及摩擦学测试方法等方面进行回顾,介绍了国内外同行最新研究进展,并对未来进行了展望。
    [学科发展]风电装备故障诊断与健康监测研究综述
    陈雪峰, 郭艳婕, 许才彬, 商红兵
    2020, 31(02):  175-189. 
    摘要 ( )   HTML   PDF (3045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针对风力发电机传动链中的三大部件——复合材料叶片、齿轮箱、发电机的故障诊断与健康监测的发展现状进行文献综述,总结该领域的研究现状及主要方法。综述风电装备中复合材料叶片、齿轮箱、发电机三大部件的主要故障特点、故障形式及诊断难点,并结合国内外相关文献系统地介绍并比较了现有的针对三大部件的故障诊断与健康监测方法,最后对该领域的发展方向进行了展望。
    [学科发展]随机不确定性下的可靠性设计优化研究进展
    蒋琛, 邱浩波, 高亮,
    2020, 31(02):  190-205. 
    摘要 ( )   HTML   PDF (1989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可靠性设计优化由于考虑了实际中广泛存在的不确定性信息而受到研究者的广泛重视,同时在提高产品可靠性和服役性能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因此一直是工程设计领域的研究热点之一。围绕概率解析和代理模型两个方面,面向随机不确定性场景,系统梳理和综述了可靠性设计优化领域的重要研究进展,并总结了时变可靠性设计优化的重要成果。探讨了可靠性设计优化所面临的问题和挑战,展望了未来的发展趋势。
    [学科发展]极端工况下机械表面界面损伤与防护研究进展
    常可可, 王立平, 薛群基
    2020, 31(02):  206-220. 
    摘要 ( )   HTML   PDF (12506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海洋新材料与应用技术重点实验室,宁波,315201
    分析了重大工程实施中极端环境的典型特点,简要介绍了机械表面界面科学的国内外研究现状与发展趋势,指出了相关研究的共性科学问题;针对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国际研究前沿,提出了极端工况下机械表面界面科学领域的研究发展方向;以重点方向——功能防护涂层研究为例,探讨了涂层材料与技术的发展趋势并评述了相关研究进展。

    [工程应用]纤维增强树脂基复合材料增材制造技术与装备研究
    单忠德, 范聪泽, 孙启利, 战丽
    2020, 31(02):  221-226. 
    摘要 ( )   HTML   PDF (4999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综述纤维增强树脂基复合材料增材制造技术的国内外研究现状基础上,分析了短纤维、长纤维、连续纤维增强树脂基复合材料的成形方法、工艺及性能。针对高性能的连续纤维增强树脂基复合材料的增材制造成形,研究了连续纤维增材制造成形机理及工艺,揭示了其成形性能的影响规律。指出了纤维增强树脂基复合材料增材制造技术与装备的未来发展趋势:亟需开展纤维增强复合材料的增材制造成形机理、成形工艺及装备研究,更好地推进纤维增强树脂基复合材料的广泛应用。
    [工程应用]智能制造场景的5G应用展望
    史彦军, 韩俏梅, 沈卫明, WANG Lihui, WANG Xianbin
    2020, 31(02):  227-236. 
    摘要 ( )   HTML   PDF (10683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满足智能制造领域物联网当前发展的需求,研究了相应制造场景的5G应用技术。介绍了5G的关键技术,包括5G支持的应用场景、网络切片、网络功能虚拟化(NFV)/软件定义网络(SDN)、多接入边缘计算、设备对设备通信技术等;给出了基于扩展的信息物理系统5层框架,基于该框架分析了多个智能制造场景的5G应用(包括人机界面和生产信息技术、流程自动化、工厂自动化、物流和仓储、设备监控和维护等);给出了以上应用的5G边缘计算开发框架,以集成上述场景;探讨了5G应用于智能制造场景所面临的多个挑战,以助于5G使能智能制造的落地应用。
    [工程应用]我国危化品承压设备防灾减灾技术进展
    范志超, 陈学东, 董杰, 艾志斌
    2020, 31(02):  237-245. 
    摘要 ( )   HTML   PDF (14842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灾害环境下如何确保危化品承压设备“不漏不爆”,灾害发生后如何对设备受损情况进行快速甄别评价,是工程界急需解决的技术难题。介绍了近年来我国在高耸塔式容器风振响应分析、风振疲劳寿命预测和抗振优化设计技术,海底油气管道大尺度悬跨和偏移安全性评价技术,火灾过烧压力容器的损伤快速检测诊断技术等方面的研究进展,并结合当前工业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趋势,针对今后危化品承压设备防灾减灾技术的研究提出了建议。
    [工程应用]热轧产线智能制造技术应用研究——宝钢1580热轧示范产线
    张健民, 单旭沂
    2020, 31(02):  246-251. 
    摘要 ( )   HTML   PDF (8303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智能制造是未来钢铁行业战略发展方向,各钢铁制造企业、装备与控制供应商都在积极探索实施方案。以国内钢铁行业首条智能制造示范产线——1580热轧智能产线的建设为例,总结了传统热轧产线智能化改造过程中智能制造技术的应用情况。构建了包括智能化模型、智能物流、设备状态诊断和预测性维护、工艺过程在线检测、绿色产线等八大模块的热轧智能车间的系统框架;介绍了热轧智能产线关键技术;展望了未来热轧领域智能制造的发展方向。
    英文目次
    2020, 31(02):  252. 
    摘要 ( )   HTML   PDF (104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