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期目录

    2018年 第29卷 第18期    刊出日期:2018-09-21
    版权页和目次
    2018, 29(18):  0. 
    摘要 ( )   PDF (502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编者之语
    江平宇, 唐任仲, 陈庆新, 陶飞
    2018, 29(18):  2143. 
    摘要 ( )   PDF (404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学科发展]服务型制造学术研究与工业应用综述
    张富强, 江平宇, 郭威
    2018, 29(18):  2144-2163. 
    摘要 ( )   PDF (1286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服务型制造是工业化进程中制造与服务融合发展的一种新型产业形态。制造业与服务业的深度融合,必须对生产者与消费者的角色进行重新定位,对生产者与生产者、生产者与消费者之间的链接关系进行重构解析。以服务型制造为核心关键词,以近年来国内外发表的学术论文为检索依据,从组织与运行模式、制造服务增值、设计与生产性服务、工业产品服务系统、制造服务供应链以及IT自动化技术对服务型制造的增效等视角进行了综述,并对典型的工业应用案例进行了剖析。最后,分析和讨论了服务型制造的发展趋势。
    [学科发展]新信息技术下制造服务融合及产品服务系统研究综述
    张轶伦, 牛艺萌, 叶天竺, 江志斌
    2018, 29(18):  2164-2176. 
    摘要 ( )   PDF (1035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服务型制造是制造与服务融合的新制造模式,它提供产品以及与产品相关的服务 ,亦即产品服务系统。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新信息技术,对制造与服务融合以及产品服务系统产生了显著而复杂的影响。从新信息技术对制造与服务融合的影响、产品服务系统模式及其选择决策、产品服务系统配置优化、面向定制化的产品服务系统规划设计与配置优化等方面,对相关文献进行综述,并对现有研究存在的问题和未来可能的研究方向进行归纳总结。
    [学科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驱动的制造服务管理:研究现状与展望
    程颖, 戚庆林, 陶飞
    2018, 29(18):  2177-2188. 
    摘要 ( )   PDF (1118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随着新一代信息技术(New IT)在制造领域的渗透应用和融合发展,一系列面向服务的制造系统/平台相继被提出,它们都旨在通过制造服务实现分布式制造资源的跨企业按需共享和协作使用。制造服务管理,是应用推广这些系统/平台所需解决的关键问题之一。鉴于此,分析了New IT对制造协作及其相应制造服务管理模式发展的影响;阐述了基于平台的制造服务管理当前研究进展;考虑New IT的作用与影响,总结了制造服务管理相关未来研究问题。
    [制造服务]制造物联环境下基于结构矩阵的智能服务功能模块化设计
    张卫, 田景红, 唐任仲, 鄂世举, 王冬云
    2018, 29(18):  2189-2196. 
    摘要 ( )   PDF (1190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通过对制造与服务融合中服务运作环境和服务功能需求分析,提出了一种模块化智能服务设计方法。该方法基于制造物联环境,采用模块化技术来实现,包含智能服务功能设计初始化、智能服务功能设计重构和智能服务功能模块化。利用设计结构矩阵分析智能服务的功能关系,提出了智能服务功能的模块化设计策略,确定智能服务的功能重构。通过具体实例应用,证明了制造物联环境中智能服务功能模块化设计策略的可行性和优越性。
    [产品服务系统]再制造产品服务系统生命周期评价建模及应用
    郑汉东, 陈意, 李恩重, 史佩京, 徐滨士
    2018, 29(18):  2197-2203. 
    摘要 ( )   PDF (1151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再制造和产品服务系统的特征提出了再制造产品服务系统(RPSS)的概念,根据生命周期评价(LCA)方法框架建立了RPSS LCA模型,并以柴油发动机RPSS为案例对模型开展应用研究。研究发现,确保再制造产品质量和性能不低于新品,避免产品使用过程消耗大于新品是企业通过实施RPSS获得环境效益的关键;企业开展面向再制造的产品设计,提高产品再制造率,可以降低RPSS生命周期环境影响;RPSS可以为企业提供稳定的旧件来源,提高企业市场竞争力。
    [产品服务系统]面向大规模个性化的产品服务系统模块化设计
    李浩, 陶飞, 文笑雨, 王昊琪, 罗国富
    2018, 29(18):  2204-2214,2249. 
    摘要 ( )   PDF (1248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提出了面向大规模个性化的产品服务系统(PSS)模块化设计框架,通过物理与服务的内部模块组合,实现客户需求的大规模、个性化、低成本与快速提供。论述了大规模个性化与大规模定制模式的区别,归纳总结了面向大规模个性化的PSS模块化设计研究与应用现状,分析了面向大规模个性化的PSS模块化设计基本特征与实现模式,提出了面向大规模个性化的PSS模块化过程与方法。这一系统归纳的面向大规模个性化的PSS模块化设计框架与方法为产品的大规模个性化设计和产品服务系统模块化设计提供了理论参考。
    [云制造]基于可持续性的云制造多任务调度
    何巍, 贾国柱, 孔继利, 宗恒山
    2018, 29(18):  2215-2225. 
    摘要 ( )   PDF (1472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提高云制造调度过程的可持续性,研究基于可持续性的云制造多任务调度方法,基于面向服务架构理论分析了云制造多任务调度流程和可持续性框架。考虑经济、环境和社会因素,构建了基于可持续性的云制造多任务调度模型,设计了改进的遗传算法以有效解决调度模型的求解问题。通过将基于可持续性调度模型和基于满意度调度模型作对比模拟实验,观察可持续性对云制造多任务调度效果的影响。结果表明,从系统整体优化的角度,基于可持续性的调度模型,能够在不损失客户满意度的前提下,同时降低环境成本和设备闲置率,保障平台整体的可持续运行。
    [云制造]云制造再探讨
    刘永奎, 王力翚, 王曦, 徐旬
    2018, 29(18):  2226-2237. 
    摘要 ( )   PDF (1096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云制造概念于2010年被提出后,相关研究已进行了8年多,取得了巨大的进展。然而,现有研究表明,人们对云制造中的若干关键问题还存在不一致的理解,对云制造的开展和实施缺乏明确、具体的思路,关于云制造定义也有不同表述。为此,对以上问题进行再探讨,并给出了一个可能的云制造定义,最后提出了云制造未来有待进一步研究的若干关键问题。
    [服务型制造规划和实施]“互联网+”背景下的服务型制造企业变革
    闫开宁, 李刚
    2018, 29(18):  2238-2249. 
    摘要 ( )   PDF (1206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从理论视角、研究方法与研究结论等方面梳理了对服务型制造驱动的制造企业管理模式变革研究的进展与存在的不足。讨论了“互联网+”背景下技术变革对服务型制造的影响。融合管理模式变革与技术变革,提出了以智能化、平台化和网络化为导向的企业变革演进路径。通过数据验证了管理模式变革、技术变革及其交互作用可以提升服务型制造企业的绩效。构建了“互联网+”背景下服务型制造企业变革的研究框架,提出了未来的服务型制造企业变革的研究展望。
    [服务型制造规划和实施]基于服务蓝图的服务型制造系统流程改善研究
    罗建强, 张艳萍, 彭永涛
    2018, 29(18):  2250-2258. 
    摘要 ( )   PDF (1040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针对产品制造和服务提供相融合的服务型制造系统流程改善问题,在服务型制造和服务蓝图耦合的基础上,构建了基于服务蓝图的服务型制造系统,并依据系统特征,给出了基于模糊树图的系统流程改善方法,实例分析验证了该系统流程改善方法的有效性。研究表明:基于服务蓝图的服务型制造系统能够快速响应客户的异质化需求,且系统流程改善的结果在时间、柔性、成本和质量等指标方面均能得以体现,这有助于制造企业服务价值创造的实现,以及客户通过参与获取差异化的高品质服务。
    [服务型制造规划和实施]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在装备制造业服务化中的作用:基于我国4家企业的案例研究
    王康周, 彭波, 江志斌
    2018, 29(18):  2259-2269. 
    摘要 ( )   PDF (965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装备制造企业服务化的特征,主要探讨了信息通信技术(ICT)与服务之间的关系。采用多案例的研究方法,分析我国4家装备制造企业如何运用ICT实现服务化转型,总结出装备制造企业常见的12种服务以及ICT在服务化中的14项功能。研究发现,远程监控是极其重要的一项功能,是提供维修维护以及产品设计等服务的基础。此外,从售前、售中、售后3个阶段阐述了企业通过ICT实现的服务化转变,并就各个阶段促进装备制造业服务化发展给出了具体建议。
    英文目次
    2018, 29(18):  2268. 
    摘要 ( )   PDF (422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