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刊动态

    2021年现代轨道交通智能装备技术前沿论坛成功召开
  • 2021年11月25日由中国机械工程杂志社和中铁第四勘察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联合举办的“2021年现代轨道交通智能装备技术前沿论坛”成功召开!本次论坛围绕轨道交通智能制造、智慧运维、智能装备创新成果,以及在安全+绿色+智能+高速+重载+互联互通方面的融合展开探讨。会议采用腾讯会议+网络直播的方式举行,2500余人在线参加了此次论坛。   点击回看

    论坛开幕式由《中国机械工程》主编董仕节教授致辞。他在致辞中表示,中国城市轨道交通的蓬勃发展使得轨道交通行业步入黄金发展期。同时,在5G、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驱动之下,轨道交通领域诸多新理念、新技术得以问世,并在实际工程场景中得到应用和发展。此次论坛的举办是为了进一步推动现代轨道交通智能装备技术的发展,传播本领域国际国内前沿学术动态,交流新的学术思想和观点。这次论坛也是《中国机械工程》机械人学堂举办的第3期活动,机械人学堂是《中国机械工程》2021年新创设的一个学术交流品牌,该平台搭建的目的是为广大机械科技工作者的学术成长,以及学术界与工业界的交流提供助力。目前已经举办的两期学术交流活动参与人次超过5000,得到较好的正向反馈,希望专家学者和读者朋友们持续给予支持,也期待大家的指导和建议。   


    《中国机械工程》主编董仕节教授致开幕辞

    专题报告会环节由中铁第四勘察设计院集团机动院的副总工程师张琨博士主持。

    张琨博士主持论坛

    论坛第一个报告由华中科技大学教授丁汉院士带来,丁院士报告的题目是《共融机器人的研究进展》。在报告中丁院士分析了国际机器人研究的前沿与发展趋势,指出新一代机器人是能够与作业环境、人和其它机器人之间自然交互,自主适应复杂动态环境和协同作业任务的共融机器人;总结了共融机器人在结构、传感和控制方面面临的挑战、科学问题和主要研究进展,并展望共融机器人在高端制造、医疗康复、国防安全等领域的应用前景。

    丁汉院士作报告

    第二位作报告的专家是西南交通大学超高速真空管道磁浮交通研究中心首席科学家张卫华教授,他带来的报告题目是《高速和超高速磁浮交通技术研究》。张教授首先介绍了轨道交通的基本要素和轨道交通向高速化发展的趋势,阐述了世界高速及超高速磁浮交通发展的现状,包括日本低温超导磁悬浮列车已经取得的研究进展,以及商业化运营线路的建设计划;美国人Elon Musk所提出真空管道超级铁路(HYPERLOOP)设想,以及世界上各企业或者研究机构跟踪发展这一技术的情况;我国在高速和超高速磁浮交通的研究进展。同时进一步分析了不同制式高速磁浮的技术特点及对超高速低真空运行的适应性,最后介绍了团队在高速及超高速磁浮交通的研究平台建设与最新研究进展。

    张卫华教授作报告

    第三位报告专家是武汉理工大学智能制造与控制研究所所长陈定方教授,陈教授报告的题目是《轨道交通智能装备的数字孪生》。他的报告围绕现代轨道交通装备技术,探讨了轨道交通装备材料、装备设计、装备制造、控制系统、列车运营、安全监测与维护技术发展现状,详细阐述了基于VR/AR的数字孪生发展背景及内涵,结合数字孪生车间-低压电器自动化装配车间、ROKID VR眼镜在工业车间中的远程协助智能维修、虚拟与现实融合的路径可调室内攀岩机等案例,分析了数字孪生技术如何赋能轨道交通装备制造,并展望了数字孪生技术发展趋势及在轨道交通智能装备领域的应用挑战。

    陈定方教授作报告

    第四位作报告的是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科技和信息化部部长史天运研究员,他带来的报告题目是《轨道交通智能客运车站关键技术研究及应用》。报告通过分析我国铁路智能车站建设的不足及存在问题,提出了基于数字孪生技术的智能客站蓝图和架构。围绕旅客服务、生产指挥、安全应急、节能环保四大板块,设计了智能旅服、客运管理与指挥、客站设备管理、应急指挥、智能视频分析、设备节能等功能,研究了客流预测及资源调配、无接触生物识别进出站服务、设备智能管控、应急安全态势推演、智能安检、数字孪生等关键技术,为轨道交通智能客站的建设提供了理论指导和应用实践。

    史天运研究员作报告

    最后一位作报告的是中铁第四勘察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机动院总工程师邱绍峰先生,他报告的题目是《轨道交通基础设施运行综合监测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他的报告围绕为了实现轨道交通基础设施安全运行状态“感-联-知-用-融”数字化智能综合监测目标,公司在“监检数据-耦合算法-预判预测”数据驱动、“作用机理-灾害情景-知识适配”知识驱动与“信物融合-映射关联-智能决策”智能驱动三大方面所攻克的关键技术难题;公司研发的监检融合高精度灵敏感知装备,覆盖轨道交通基础设施全时全域安全状态数据,解决了全面感知、精准感知难题,同时构建的多维时空异构大数据诊断决策平台,实现了综合决策智能管控技术。

    邱绍峰总工作报告

    论坛最后由张琨先生作总结,他表示本次论坛的召开,以一个全新的视角重新走入了轨道交通智能化世界,也让我们对轨道交通智能化有了更多的、全新的认识。他希望本次论坛能够给大家能的工作和生活带来新的灵感和启发,为交通强国、智慧城轨的发展提供新的思路和方向。

  • 发布日期: 2021-11-26  浏览: 5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