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刊动态

    《中国机械工程》荣获2021年“中国机械工业科学技术奖”科技进步类二等奖
  • 2021年119日,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和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共同发布《关于表彰2021年度中国机械工业科学技术奖奖励项目的决定》。该文件中指出:为了促进机械工业科技进步,调动机械工业科技人员的积极性,表彰在机械工业科技工作中做出突出贡献的单位和人员,经中国机械工业科学技术奖管理委员会批准,决定表彰2021年度中国机械工业科学技术奖奖励项目共365项,其中,特等奖3项、一等奖36项、二等奖125项、三等奖201项。在此次表彰中,《中国机械工程》(中国机械工程学会会刊)荣获2021年“中国机械工业科学技术奖”科技进步类二等奖!该奖项的获得,是对《中国机械工程》近年来在引领机械工程学术创新、推动机械工业科技进步、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等方面所作出贡献的充分肯定。这也是《中国机械工程》继今年8月入选《世界期刊影响力指数(WJCI)报告(2020科技版)》Q2区之后获得的又一个荣誉。

    中国机械工业科学技术奖是根据《国家科学技术奖励条例》和《社会力量设立科学技术奖管理办法》的有关规定,由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和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共同设立并经国家科学技术部批准,在国家科技奖励主管部门登记的面向全国机械行业的综合性科技奖项。

    中国机械工业科学技术奖的宗旨是:表彰在机械工业科技工作中做出突出贡献的单位和个人,鼓励机械工业广大科技工作者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促进机械工业科学技术的发展,提高我国机械工业的综合实力和水平。中国机械工业科学技术奖是全国性的机械工业综合性科技奖项,也是机械工业申报国家科技进步奖的主要渠道。


    “中国机械工业科学技术奖”设奖背景及历史沿革

    1978年,党中央召开了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全国科学技术大会,机械行业也于同年在全国机械工业科技大会上对一批机械工业优秀科技成果、优秀产品和做出突出贡献的科技人员进行表彰,开启了机械工业科技奖励工作的序幕。

    原中华人民共和国机械工业部存在时,奖项名称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机械工业部科学技术进步奖”,省部级奖。

    1998年原中华人民共和国机械工业部撤销后,变更为国家机械工业局,奖项名称变更为国家机械工业局科学技术进步奖,省部级奖。

    原国家机械工业局撤销后,根据199912月科技部发布实施的《国家科学技术奖励条例实施细则》、《省、部级科学技术奖励管理办法》和《社会力量设立科学技术奖管理办法》,原机械工业部奖变更为中国机械工业科学技术奖,并于2001年通过了社会力量设奖的登记批准,由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和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共同设立,奖励办公室设在机械工业信息研究院,正式开展奖励工作。

    (资料来源:中国机械工业科学技术奖官网http://www.cmiao.com.cn/cms/index.do

  • 发布日期: 2021-11-12  浏览: 7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