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刊动态

    《中国机械工程》材料数字化智能化成形专辑征文通知
  •  

    材料成形是在加工过程中同时赋予材料形状与性能的重要制造技术。材料成形技术水平和技术经济指标已经成为衡量一个国家的制造技术与工业发展水平,以及重大、核心关键装备自主创新能力的主要标志之一。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快普及应用,特别是新一代人工智能技术与先进制造技术深度融合所形成的新一代智能制造技术,被认为是新一轮工业革命的核心驱动力。数字化、网络化以及智能化技术的快速发展成为材料成形技术进一步发展、获得新突破的动力,也赋予了其更为宽广的内涵。

    在成形设计层面,数字化智能化技术引发出新的设计流程和设计方法,为新材料的利用、新工艺的研发提供了新的技术手段,提升了产品设计能力;通过知识发现、数据挖掘等手段促进设计数据的重用,促进产品和工艺设计质量的提高。在成形制造层面,通过面向实际工况的智能决策与加工过程的自适应调控能力,可以有效提高成形质量;通过人机之间以及机器之间的有机融合与深度协作,构建自动化程度更高、柔性更好的制造模式,可解决传统成形行业操作人员多、劳动强度大的问题;通过构建不同层级的信息系统,实现生产资源最优配置、生产任务优化调度、生产过程精细化管理和科学管理决策,实现节能降耗与绿色成形制造。

    为传播材料数字化智能化成形的最新国际国内学术动态,促进学者、专家广泛交流本领域先进技术的发展与应用成果,《中国机械工程》将于近期策划出版材料数字化智能化成形专辑,聚焦于材料成形数字化智能化共性技术方向,报道我国在该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与发展动态。

    一、专辑征文范围

    1.  材料成形中的数字化与智能化产品与工艺设计

    2.  材料成形CAD/CAPP/CAM/MES/PLM/ERP等技术

    3.  成形过程仿真优化与集成计算材料工程

    4.  成形工艺与产品质量的在线感知方法

    5.  成形质量的闭环与自适应控制技术

    6.  成形过程的数据挖掘与深度学习方法

    7.  材料成形装备的智能技术

    8.  伺服节能等绿色材料成形技术

    9.  材料成形工业智联网与云平台

    10.材料数字化智能化成形制造新模式

    二、投稿要求

    1.       论文内容。论文内容应符合上述征文范围;作者确认该论文未在国内外正式出版物或会议上发表过,并保证投稿论文的合法性(无一稿多投、抄袭、剽窃、侵权等学术不端行为)。

    2.       论文格式。论文请采用Word排版,具体格式要求请参见本刊官网(http://www.cmemo.org.cn)下载中心的稿件模板。

    3.       投稿方式。投专辑的论文请通过本刊官网的“在线稿件系统”(http://61.183.11.244/journal/authorlogon.action)依步骤投稿(非本刊作者请先注册)。

    特别提示:投稿时请先下载版权协议填写签名后扫描上传系统,投稿过程中在选择拟投栏目时请选择“材料数字化智能化成形专辑”。

    4.       稿件评审。由专辑编辑委员会协同编辑部实施稿件评审工作。

    5.       专辑录用稿件将在《中国机械工程》正刊上发表。

    三、专辑编辑委员会组成

    李德群     教授/院士   华中科技大学

    冯吉才      教授         哈尔滨工业大学

    苑世剑     教授        哈尔滨工业大学

    单忠德     研究员      机械科学研究总院

          教授        武汉理工大学

    赵国群    教授        山东大学

    李涤尘     教授         西安交通大学

    来新民     教授        上海交通大学

           教授         西北工业大学

    周华民    教授        华中科技大学(责任委员)

    四、重要时间节点

    1.       截稿日期:2020-02-29

    2.       计划出版时间:20206

    五、投稿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学术秘书

    张云  Tel027-87543492E-mailmarblezy@hust.edu.cn

    期刊编辑

    卢湘帆 Tel027-59750773 Emaillxf@cmemo.org.cn

    王艳丽 Tel027-59750775 Emailwyl@cmemo.org.cn

    《中国机械工程》编辑部

    2019-08-20

  • 发布日期: 2019-08-21  浏览: 37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