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刊动态

    “2018服务型制造与创新论坛”在武汉成功召开
  • 20181111日,由中国机械工程杂志社发起,并联合中国机械工程学会生产工程分会生产系统专委会和武汉科技大学共同组织的“2018服务型制造与创新论坛在武汉科技大学青山校区举行,来自国内十多家高校院所及多家企业的120多位代表参加了论坛。此次论坛采用新媒体融合下的图文直播模式在“服务型制造交流群等近20个微信群中进行了同步直播。

    论坛现场

    此次论坛分为两阶段进行,第一阶段为开幕式和主报告,由北京航天航空大学陶飞教授主持。开幕式中,先由《中国机械工程》主编、湖北经济学院校长董仕节教授致辞,再由西安交通大学江平宇教授启动论坛。董仕节教授和江平宇教授一致表示:当前,中国制造正面临转型升级的关键时刻,而服务型制造的理论积累和工业应用潜力恰为创建制造新业态、可持续发展的企业生态圈提供了一种新的机遇,因此,抓住机遇,从“理论积累+工业应用“入手并形成“实践-理论-再实践”循环,是发展服务型制造的抓手。

    《中国机械工程》主编、湖北经济学院校长董仕节教授致辞

             随后,论坛进入主报告单元,三位知名学者作了报告。西安交通大学江平宇教授作了题为《工业视角下的服务型制造研究与应用思考》的报告。他认为,服务型制造是工业化进程中制造与服务融合发展的一种新型产业形态,是一种涵盖产品全生命周期并以制造服务为核心、价值增值为主导驱动力的广义先进制造模式,并援引陕鼓、沈鼓、沈机、海尔等企业模式,具体分析了服务型制造理念与工业应用的场景。江教授在报告中提到的很多问题都是研究热点,很多都是基金申报的素材,对青年学者有极大的帮助。合肥工业大学刘心报教授以《高端产品全生命周期质量管理》为题,分析了新一代信息技术对高端装备质量管理的影响,重新定义了全生命周期质量管理中全员、全过程、全面以及质量的概念,给出了新一代信息技术环境下的PDCA循环,他还抛出新一代信息技术环境下的高端装备质量管理相关概念、新一代信息技术环境下全生命周期质量保证体系、新一代信息技术环境下全生命周期质量管理方法三个问题,为未来的研究指明了方向。沈鼓集团测控公司赵志海副总经理作了题为《远程运维之于服务型制造及实践案例》的报告,他以沈鼓的云服务为例,介绍了压缩机组和机泵群全生命周期服务的开展情况。报告中所展示的企业的一手数据及其分析结论,引起了众多学者的无限兴趣。赵志海副总经理表示愿意向院校及科研机构开放脱敏后的设备监测数据,以期共同推动大型装备健康大数据挖掘的发展,让数据的价值最大化利用。

    西安交通大学江平宇教授启动论坛并作报告

    合肥工业大学刘心报教授作报告

    沈鼓集团测控公司赵志海副总经理作报告

    论坛的第二阶段为青年报告和闭幕总结单元,由北京航天航空大学贾国柱教授主持。四位青年学者代表分享了他们在服务型制造领域的研究成果:郑州轻工业学院李浩教授作了题为《产品服务系统模块化设计》的报告;浙江师范大学张卫副教授分享了“智能制造服务系统的构建理论”;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刘永奎副教授探讨了“云制造及相关关键问题;兰州大学王康周副教授的报告题目是《基于实证和案例的我国装备制造企业服务化现状研究》。

    郑州轻工业学院李浩教授作报告

    浙江师范大学张卫副教授做报告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刘永奎副教授作报告

    兰州大学王康周副教授作报告

    次论坛旨在对多学科融合下的服务型制造理论与落地实践中的关键技术、难痛点,以及最新应用、成果和发展方向等进行深度研讨,从而探寻理论和实践的新路径。会场上,与会代表畅所欲言、抒怀交流;网络直播群中,网友也积极留言,热情参与。论坛的最后,由董仕节教授致闭幕词,他强调,“论坛虽然结束,但它带来的启迪、思考和各学者之间建立的友谊将永远留存在记忆中, 为学者服务是《中国机械工程》永远的主题”,并希望与各学者一起为我国服务型制造领域作点滴之贡献。

    现场交流

    经报告人授权,本次会议报告相关资料将陆续在《中国机械工程》公众号“专家论坛”栏目中发布。详见…

  • 发布日期: 2018-11-19  浏览: 3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