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刊动态

    “2018年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年会青年论坛——绿色制造创新助推高质量发展”成功召开
  •       2018119号,以“绿色制造创新助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年会青年论坛在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年会德阳分会场召开。论坛由中国机械工程学会环境保护与绿色制造技术分会和中国机械工程杂志社共同主办,由德阳市科学技术协会和湖北工业大学承办。本次论坛由环境保护与绿色制造技术分会主任委员、机械科学研究总院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单忠德教授担任学术委员会主席,环境保护与绿色制造技术分会副主任委员、重庆大学机床及制造系统研究所所长曹华军教授,《中国机械工程》主编、湖北经济学院院长董仕节教授担任执行副主席。来自国内二十余所高等院校、多家制造企业的九十余位代表参加了论坛。

    会议现场

    曹华军教授主持了论坛开幕式和主旨报告单元。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副秘书长陈超志代表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和会刊《中国机械工程》致欢迎辞,他在致辞中表示,对于我国绿色制造学科和行业的发展,中国机械工程学会长期以来一直予以重点关注,今后也会继续大力支持。高质量发展对工业的绿色发展提出了新任务,绿色制造如何为高质量发展赋能是值得大家深入研讨的问题,希望与会的专家学者和一线工程技术人员在论坛上分享新见和睿思。

    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副秘书长陈超志致欢迎辞

    再制造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朱胜教授作了题为《再制造技术创新发展》的主旨报告。他在报告中解析了“中国制造2025”与再制造的关系,回顾了中国再制造产业发展的里程碑事件,并详细介绍了再制造的实现基础,再制造的技术挑战等内容。朱教授在结语中指出:再制造技术是一个使役性能向材料及加工技术的反演和互演过程,具有中国特色的再制造产品的三维尺寸恢复和性能提升中应用了寿命评估、纳米表面工程、成形再制造等关键技术,建立了再制造技术体系;绿色再制造在中国的发展已进入新阶段,面向高端、在役装备的智能再制造技术高度契合了“中国制造2025”提出的全面推进绿色制造的战略重点。

    再制造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朱胜教授作主旨报告

    朱胜教授主持了接下来的专题学术报告会,来自绿色制造及相关领域的多位专家及青年学者代表分享了他们在绿色制造领域的创新思路和研发成果。山东大学李方义教授作了“绿色设计现状及发展趋势思考”的报告;华中科技大学张海鸥教授介绍了一种“高端锻件微铸锻铣合一超短流程绿色制造方法”;重庆大学曹华军教授以“绿色制造技术创新与发展战略探讨”为主题进行了报告;合肥工业大学黄海鸿教授深入阐述了“机械装备再制造的应用基础研究”;华中科技大学张超勇教授报告了“离散制造系统高效低碳运行优化理论与方法”;浙江大学彭涛博士以《面向可持续增材制造的过程能耗与成形质量分析》为题进行了成果分享;上海交通大学陈铭研究员围绕“面向材料效率的汽车产品回收利用”进行了报告。

    山东大学李方义教授作报告

    华中科技大学张海鸥教授作报告

    重庆大学曹华军教授作报告

    合肥工业大学黄海鸿教授作报告

    华中科技大学张超勇教授作报告

    浙江大学彭涛博士作报告

    上海交通大学陈铭研究员作报告

    下午的学术沙龙由曹华军教授主持。与会代表围绕“绿色制造创新助推高质量发展”主题,针对 “中国制造2025”国家战略推进过程中,绿色制造学科领域和行业发展中的关键点、难点和痛点,绿色制造如何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技术支撑,高质量发展目标下,绿色制造的发展之道,如何实现“问题导向,需求引领”的绿色制造理论创新等议题,并重点针对绿色制造突破性前沿技术预测,展开了热烈探讨和深度交流。

    学术沙龙

    此次论坛为青年科技工作者学术成长提供了交流平台,使得他们可能在不同观点呈现、思维碰撞激发中获得新思路,进而探寻理论和实践的新路径,研讨成果同时可为国家绿色制造科技规划的制定提供参考。

  • 发布日期: 2018-11-16  浏览: 2508